close

 

首圖其實跟我這篇要介紹的主題沒什關係 只是同樣是我回外婆家發生的事 就想順便提一下

圖中我拿著的飾品是純金訂作的髮簪

據說是我外婆那邊流傳的習俗 女兒要送媽媽純金髮簪 在百年後要用的

但是純金髮簪已經沒什麼人在做了 我媽跟阿姨問了好多的金飾店都沒有在做

找了好久才終於問到一間能找到師父訂作 連金飾店也順便做了一支放著賣

因為這種東西真的是我沒看過更沒聽過 所以看到時 就趕緊拍下來紀念一下 順便在這小小分享

 

我的爺爺奶奶是大陸來的 所以我沒法把那個我從沒去過的地方當成故鄉

於是外公外婆家所在的平溪十分村 就是我小時候擁有許多回憶的地方 其中最有趣也最出名的就是平溪天燈

在最近即將開通的基福公路基平橋路段 就在外婆家的旁邊

過年時 趁著還沒開通 我們偷偷的跑上去看看 因為開通後就沒法走進去了 除非想吃罰單或冒著被車撞的危險

其實之前我就有在臉書看到有網友分享基平橋一拍的清晨景觀..很美呢

 

不過說實在...一道高橋穿過平靜的小村落 我覺得很違和也破壞了整個美好風景的畫面

可惜我沒拍下在平地拍撟的樣子...下次來補...真的跟十分很不搭

 

 

走上橋後 右側可以先看到十分派出所前的鄉間小路

 

再往前一些 就能看到十分老街的村落

 

另一端則是通往十分風景區和十分大瀑布 同時能看到鐵路 還有我的外婆家

當時我們還跟沒上來的家人 來個空中連線加揮手打招呼

更好笑的是 沒想到在這麼高 也還能聽到他們在大叫 結果沒上來的家人們也立刻跑上來了

 

偷拍我表妹 遠方可以看到小黑點 就是遊客在放天燈

 

陽光撒在十分村的空中景觀 我是第一次看到 真是特別

 

因為是假日 所以路邊有很多車子停放

 

天氣晴朗 所以視野相當好

 

在下面看起來不大的橋 真正走在橋上時卻還挺寬的 不過 也看出台灣的施工品質真的挺爛的

看到剛舖好的柏油竟是這樣 我真懷監工的政府單位有認真在看嗎?

因為是難得的機會 以後大概也不會有 所以大家都紛紛在橋上拍照留念

 

 

照片隱約能看見橋邊接合處

 

正好有火車經過 大家迅速走到橋邊拍照

 

弘陽餘暉下的景色真的很美 這樣的十分村落是我平常無法看到的 所以忍不住的拍了不少張照片

 

因為是臨時起意要上橋看 根本就沒想到要帶單眼出門 幸好新換的手機有不錯的照相功能 才能記錄這難得的一刻

 

看著天燈在淡淡藍黃色的天空中飄 是種無法言喻的感覺

 

不同的角度 隨著雲的變化

 

真的只能讓照片來說話了

 

原本一直覺得白天放天燈很沒意義又可惜的我 在此時看到在夕陽中的天燈 竟然有種小小的感動在

 

哈哈 沒想到我的手機也能拍出這樣的夕陽耶~~~

  

話說這基平橋還滿長一段的 果然在下面看跟在上面走是完全兩回事 怪不得來回走一趟會讓孕婦表妹一回到家就累到三秒覺著XD

據說在今年5月左右 基福公路就要通車了 到時候就真的再也不能從基平橋上看望十分村了

未來要舉辦大型的天燈活動 這座橋也勢必會影響到天燈的施放 可能會依照活動情況調整 或是交通管制也不一定

所以 這也是為什麼我並不喜歡這座橋的原因 真的是很礙眼

 

在中國人的習俗上 一直到元宵節為止 都會當成是新年期間 所以一直到了元宵節結束 才會有種"啊 過完年了"的感覺

對於十分的人而言 元宵節這一天是很重要的一天 因為在地人會聚在一起舉辦放天燈的活動

當大人們忙著賣天燈的時候 還是孩子的我們 則是忙著撿天燈 只要一發現哪裡有天燈快掉下來 我們就會去下面等它掉下撿回家

一方面 被我們當成像比賽遊戲一樣 看誰撿的多 一方面 也因為天燈撿回來是可以賣錢的

所以小時候我對天燈的記憶 是撿天燈多於放天燈

直到我愈來愈大 而十分天燈也開始出名後 每年來放天燈的遊客愈來愈多

原本只在十分國小舉辦的小型放天燈活動 開始變成有主持人有人表演的大型活動 甚至擴大到連菁桐和平溪也開始舉辦

所以現在大概是為了公平起見 整個平溪都會分三個場次舉辦 菁桐 平溪 十分 各一場

 

幾乎是每年的元宵節 我都一定會回外婆家幫忙 除非是遇到平日要上班又請不了假 否則我都不會錯過這一天

今年的天燈節 也沒例外的回到外婆家 其實本來是和朋友約好要一起看天燈的 但因為下雨他們只好放棄

這次最吸引我的 就是以圓仔做為主燈的之一的天燈 依照慣例和活動流程所寫 圓仔天燈應該會在最後一波釋放

所以一開始就乖乖幫著賣東西  晚餐也是大家輪著去吃

 

歷年來的元宵節 幾乎都是好天氣居多 顯少會遇到下雨 但今年下雨就算了 還下的超大

放天燈最怕的就是遇到風雨 會大大的降低施放的成功率 就算是老手也控制不了

而出乎我意料的是 即便大風大雨的 遊客卻也不少 而且有相當多的外國遊客 我相信他們都是慕名而來的

 

到了晚一點比較不忙後 我就自己溜去會場想拍一下天燈 畢竟這麼多年我都在幫忙 從沒好好拍照過

這次難得下雨生意差 才有空閒可以讓我開溜

 

進入會場前 就有著圓仔跟大家打招呼 光看到這個就好期待圓仔天燈

 

剛好遇到愛心天燈釋放  順手拍了一下 不過雨太大怕手機淋濕 只好藏在雨衣裡拍 結果也沒對到焦 真可惜

而且照理說 會場離我站的地方還有一小段距離 才放上來沒多久就飄過來 就知道風有多大了

 

橋上掛滿了燈飾 遠看還挺不錯的

 

到了會場 正好遇到快要釋放 趕快找了一個地方拍

自從天燈改到十分廣場變成大型活動後 我只來過一次 還是因為家人領了免費放天燈卷才去放的

說實話 可能是從小看到大 已經有些麻木 所以長大後也沒再為天燈齊飛的景像而驚嘆出聲

所以這次再度來到會場看著天燈齊飛的感覺很奇妙 因為近在眼前

不過以前每波都放200顆 這次似乎看起來不到200顆 感覺沒那麼壯觀

 

原本在會場的後方 這次改到會場左方上風處 並擠到圍線旁邊拍 可惜的是 一開始又沒對到焦

等我重新對好焦再拍時 天燈也被風吹的好遠了 T_T

 

即便下著大雨 會場最佳拍攝地也仍然被攝影愛好著佔滿滿 而且這裡正好是下風處 所以飛起來的天燈全都會往這飛

加上這裡是高處 能拍到整個會場 所以就算得踩進濕泥巴裡也認了

 

等我找到空位時 正好遇到林俊逸要表演 唱歌真的很好聽呢!!!

而且現場有他的鐵粉在 真是很有心耶 大老遠的跑來這裡為他加油打氣

 

接下來又是遇到了愛心天燈要釋放了

 

釋放前會先熄燈準備  結果...

 

是不是有種慘狀的感覺呢???

沒錯  有很多根本就沒飛上去  有些就算飛上去了 也因為飛的不夠高而撞到旁邊的樹或架高的攝影台

這就是現實 很多人以為放天燈是很簡單容易的事 也為了創新 而將原本的天燈做成了愛心的形狀

天氣好也就算了 但只要稍微有點風雨 就會嚴重影響到天燈起飛的結果

所以這波放愛心天燈的遊客 可憐的遇到了一陣風雨吹來 加上心形構造會影響天燈重心 雨水會影響天燈重量

才會變成這樣七零八落的狀況 幸運飛上去的人很開心 沒放成功的 該有多失望啊!!!

 

幸好 最後一波的的天燈也算是有驚無險 成功的畫下句點 只是 我等待的圓仔天燈消失了???

 

沒錯  影片又再度失焦了  但不是我沒對焦  而是我對好焦在等待的同事  出現了我來不及掌控的事

為什麼我一開始只拍著一顆天燈 然後才去捕捉後面跟著起飛的群燈呢???

讓我來仔細說明吧...

有鑑於前面我因為不小心沒對好焦而拍失敗的影片  所以在準備最後一波天燈釋放前 我一再演練

對好了我要拍攝的位置和角度  並且對好焦也試拍成功 就等著天燈升空

 

從主燈被拿出來到點火釋放升空  我估計至少有10分鐘  這就意味著它得淋10分鐘的雨

為什麼要10分鐘那麼久呢??

看到照片  就算沒去現場看的人  也不難想像這天燈有多大顆  要讓它站起來  得要有很多人扶著它並充氣

等到了一定的程度  會開始讓"重要人物"在天燈上寫願望  最後這顆天燈除了讓表現的林俊逸&黃韻玲寫就算了

沒想到連主持人也湊上一腳跑去寫  然後寫完了還要大家一一唸書自己的願望

 

邊充氣的同時 因為風也在吹 所以天燈瘋狂的東倒西歪 幾度我都快以為他會破成兩半了

看到沒 有這麼多的人要去保護這顆天燈 他們還在那裡慢慢寫願望 唸願望

 

天燈往哪倒 工作人員就要往哪衝去扶

 

就這樣 終於小天燈也點火了

 

基本上 這種大風大雨的氣候 連小天燈都難控制了 更不用說是超大顆的天燈

 

要不是這時候的風變小 不然大天燈會更嚴重的亂飛

 

天燈愈高大  它的重心就愈難控制  只要一點風一點歪斜 很可能就讓它燒到燈體

一旦當它點燃後  其熱氣上升會使得天燈自然想飛  所以該放手時 絕不能一直拉著它

我在現場真是看的好緊張  因為指揮官要等所有小天燈齊飛  所以明明早該放手的大天燈一直被拉著

 

以至於最後受到風吹 整個天燈歪一邊 工作人員就這樣跟著天燈移動

最後是因為幾乎衝到旁邊的人群中 再不放手整顆天燈可能會撞進人群裡才不得已放手讓它飛

主燈一飛  小燈也就馬上跟著飛了  所以之前到底在等什麼  我也想不透

幸好是成功的放上去了

 

不過也因為主燈的爆衝  原本對焦整個會場在等著按下拍攝鍵 結果只好追拍飛向空中的主燈 就沒對到焦了

回頭再拍跟著起飛的小天燈們時  就再也對不到焦  我整個快氣死@@ 害我前面還演練了這麼久

 

事後回到外婆家看新聞才知道  原來圓仔在前面雙北首長蒞臨現場時就放了  而且很可憐的成了火燒圓仔

原因  大致上就跟我上面所說的差不多 為了要滿足官僚  為了要滿足官療想滿足觀眾的欲望

想多秀一下圓仔  結果害圓仔一直淋雨增加體重  才會倒致他難以升空

光是我看到普通大天燈都花了快10分鐘才放  我無法想像被各方期待的圓仔又在那淋了多久的雨

若是小雨倒無妨  像那天的雨勢又淋了這麼久  沒放成功我真的也很為天燈師父胡民樹可惜

看著自己的辛苦做出來的圓仔就這樣燒掉  真是有多難過

 

 

看完影片  我真的很想罵那個記者  "什麼叫天燈燒掉也不完全是運氣不好 也可能是施放方法有問題"

是有沒有頭腦啊  說那些專門放天燈的人的施放方法有問題  我才覺得妳缺乏專業判斷力  真是胡亂說一通

要不是為了無止盡的等  天燈是不會放不上去的!!!!

 

我覺得  飛不上去的原因除了是淋太久雨讓圓仔變重 另一個  則是指揮官太早下令讓天燈起飛

為什麼我要這麼說呢??

其實 看到影片裡的圓仔就知道  它還沒準備好要起飛  如果再多等一下  它其實是可以成功飛上天的

影片裡的圓仔 升空一會  就開始以平移的方式飄著  也難怪會撞到旁邊的樹

這表示1它太重 2它熱氣不夠

有自己放過天燈的人就會知道  天燈點到一定程度時會非常燙  讓你想繼續壓著天燈都無法

其實也就是天燈再告訴你  快讓我飛吧!!!

所以為什麼天燈在雨天還是可以飛  因為裡面的溫度高到會讓淋濕的天燈水氣都蒸發掉

當水氣蒸發掉的瞬間  加上熱氣  那股衝力是足以讓天燈飛上去的

就算持續下著雨  也只不過是讓它上升後 隨著熱氣減少 雨水增重 而無法飛到太遠就會慢慢落下

所以當時圓仔若在多待一會  讓熱氣把水氣多蒸發掉一些的話  其實它就能飛了

唉~~~只能說這是集體放天燈的缺點之一啊!!!

 

不過...我想另外分享一個縮時攝影的天燈影片  是我不小心錯過的難得景像

以往每次放天燈  都是一波放200個  在2012年那次 卻是一次放1000個  害我事後超後悔竟然錯過

因為這是第一次有這樣的創舉  非常成功  但感覺以後應該不太可能會再有了

 

我媽說  現場整個排到快大馬路上  千燈齊飛時  真的超級美的!!! (鳴~~~我也好想看到喔!!!)

幸好有這些專業設備能夠記錄下這些瞬間  美的就像是什麼動畫做出來的一樣

雖然不在現場  但光看影片就讓我感動的含淚  因為那是一種回憶啊

最後就用這個美麗的影片來結尾  讓沒去過的人也感受一下  千燈齊飛的感覺吧!!! (記得用1080P看喔)

 

arrow
arrow

    開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