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年前因為曾志偉在電視上介紹九降風 以及參與演出的棒棒堂男孩的毛弟(當時我很常看棒棒堂男孩)
讓我對九降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心裡還在想 有些電影人就愛把片名取的很藝術 讓人不明白到底是什麼意思
不過這部片子有引起我的興趣想要看看 卻一直忘了找時間看 就這麼把它給遺忘了
直到最近 因為想在看翻滾吧阿信前 先熟悉導演林育賢&製片李烈的舊作 而開始找尋過去想看而沒看的電影

然候 我想起了九降風




1997年.夏天。 
我們都在青春裡掙扎著... 

這一天,是竹東高中的畢業典禮。 

畢業歌「藍色蝴蝶」在陽光透亮的大禮堂裡迴盪,空氣中的塵埃靜謐地飄浮著,驪情依依的同學們,似乎感染著某種哀傷的離愁,淚水禁不住地從眼角滾落


***

的確!

青春它毫不避諱地 在我們人生中的每一條道路上 留下了或多或少的痕跡
當我聽著竹東高中生們唱著藍色蝴時 也為他們幾人的友情變化而感到了無限的嘆惜

也許是最近的事 讓我對這片又有更深的感受

有時候 友情的變化 真的是一瞬間就可以被全然瓦解
尤其是愈好的朋友 就愈容易有誤解或更不能忘懷一些無心卻令人切心的錯
在一念之間 也許就什麼都不存在了

國中時 我們那屆開始取消了能力分班制 但我們班也差不多像是放牛班
雖然我的成績保持在10-15名 卻也曾很隨性的讓歷史段考出現8分的驚人數字(全部都猜C的話,分數應該都還比較高)
國一國二的英數 我幾乎沒考低於90分過 看起來似乎是乖學生
事實上 還是有那麼點叛逆的耍帥抽煙(其實心裡想著臭死了) 呼同學巴掌(其實心裡很挫)
更曾經公然在課堂上跟歷史老師頂嘴 就直接趴在桌上睡覺(其實都是被後面的男同學害的)
也為了多看幾眼喜歡的人 結果演變成和好朋友翻臉冷戰好幾個星期

很多 很多 都是青春的記憶...


九降風實在意外的好看 淡淡的卻能勾起心中無限回憶
青澀的愛情 講義氣卻又脆弱的友情
電影講的 就像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一樣

一部好的電影 必須要能引起觀賞者的共鳴

它不必叫好又叫座 但是 至少要讓人得到一些什麼
也許是歡笑 也許是自我反省 也許是回憶

***

我很意外的是 紀培慧不只出演了九降風 連電影小說也是由她所完成
之前在大學生了沒有介紹她喜歡文學寫作方面的興趣 沒想到竟然可以寫的這麼棒

 

戲中的鄭希彥 是在艋舺演太子的鳯小岳 一臉就是花心的痞子樣
但我最欣賞的是飾演李曜行的王柏傑 當時他以此片獲得了第十屆台北電影節的最佳新人獎
還有飾演林博助的沈威年也表現的很不錯 把孬詮譯的很好
沈威年就讀師大附中時 就曾因自編藍天情聖而成為風雲人物 也在梁靜茹的情歌裡演出

很高興 因為有許多新生代演員的表現愈來愈好 而讓國片漸漸回溫

身為台灣人 本來就應該要多多支持國片
雖然九降風是舊片 但我覺得它非常值得一看 看完會有許多的往事湧上心頭
 


九降風的由來

九降風是一種台灣的氣候現象,特指東北季風期間,
加上受到柯氏力(科里奧利力, Coriolis effect)影響的地球表面風向分布(行星風系)作用,約在每年陰曆九月下旬,節氣約值霜降之時,由北方吹來的季風特別強烈之現象。每年發生在入冬東北季風漸強之時,其刮風的時間在台灣北部或可數十天。在台灣的一些冬季較乾燥地方,居民們會利用九降風來製作需要風乾的食物,例如著名地方特產的新竹米粉即是。(維基百科)

 
台灣的地區氣象用語,以新竹地區最為知名,又稱「新竹風」,新竹因而有「風城」之稱。「九降」一詞是表示在9月霜降之後吹拂的強風,最早出於1694年(康熙33年)的《台灣府志》:「九月則北風初烈,或至連月,俗稱為九降風」。新竹地區冬季季風乾燥猛烈,特別是農曆9月的東北季風和颱風外圍環流合流,風勢特別強勁。

九降風風勢猛烈的原因是風向和地形造成,新竹東南方為雪山山脈,西北方為臺灣海峽,北邊為湖口台地,南邊為香山丘陵,而新竹的沖積平原,由東南向西北呈喇叭狀開啟,類似「風口」,東北季風時,容易產生輻合效應,使風勢增強。此外,臺灣北部山脈走向與中國大陸之間也略成喇叭狀,新竹和臺灣海峽對岸的福建,峽道變窄(最窄處只有150公里),當東北季風灌入時,在臺灣西北部和澎湖地區形成強烈的風勢,經常超過每秒10公尺的強風。由於北側的山地和台地的抬升效應,季風在迎風面降下雨水,到了新竹地區成為乾燥的下坡風,形成地區特色。號稱「新竹三寶」的米粉、仙草和柿乾,都是利用九降風的性質來加以風乾。(台灣大百科全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開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