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2 親子天下雜誌9期 翻滾吧!夢想
林育信從小有輕微的小兒麻痺,被阿嬤帶大、只會說台語的他,上小學時正逢學校嚴禁說台語的時期,他在學校不敢開口說話,差點被判定為智能不足而留級。直到某天,他偷偷溜進學校的體操館,在彈簧床上一躍騰空,使他原本封閉晦暗的生命,剎時有了火花、有了顏色。後來,他加入公正國小體操班,自卑的他找到了自信。

國中畢業後,林育信因為父親過世、家人反對,被迫停止練體操。沒有體操的他彷彿失去生活重心,成天惹事生非,中斷三、四年的體操生涯一直到羅東高商成立體操隊時才又銜接上。高二那年,林育信拿下全運會跳馬冠軍,取得保送大學資格,成為家中第一個大學生。

從自卑到自信、從智能不足到家族第一個大學生、從惹事生非的青少年到區運金牌得主。體操徹底改變了林育信的生命。


***

2005年 翻滾吧男孩 吸引了我的目光
當時 我以為那不過是記錄著一群小小體操選手的訓練過程而已
但其實它也同時記錄著 林育信 如何延續夢想

於是 在看翻滾吧!阿信之前 我先複習了翻滾吧!男孩
雖然這部片僅以Panasonic DVX100數位攝影機來拍攝
沒有腳本的真實記錄著那群小男孩的歡樂與淚水 還有林育信教練的嚴苛
這樣的呈現方式 反而更能感受到導演的誠意與用心

年紀最小的牛奶糖男孩小恩 是裡面最愛哭的男孩
而體操帶給這些子朋友的快樂與成就感 是無法用別的東西代替的
並不是每個人都擅長唸書 體操讓這些小朋友找到了自信
當年的林育信也是如此 只是他更多了小兒麻痺的問題要克服

【翻滾吧!男孩】記錄片視頻
翻滾一 翻滾二 翻滾三 翻滾四 翻滾五 翻滾六 翻滾七 翻滾八

 
【SS小燕之夜 - 用力翻出自己人生】
 

 

 

 


因為小燕姊的支持 間接讓翻滾吧!男孩得入圍了台灣國際兒童電視影展並得到獎項
小燕姊說 她欣努力而且執著的人 當未曾謀面的林育信導演向她求救 她無條件的借錢給他
她說 等你有能力的時候 你就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也因為小燕姊的慷慨解囊 讓林育賢導演可以順利拍完翻滾吧阿信

延續著我在那些年的文章裡說到的信念這件事
林育信經歷了人生的低潮後 因為對體操的喜愛的這股力量 讓他重回榮耀
李烈不想老了以後留下遺憾 於是花光了積蓄 只為拍冏男孩
林育賢當導演拍出哥哥的故事和那些小戰士對體操的努力與熱愛的夢想
因為堅持 因為信念 那些無形的力量總會吸引更多的人來幫助自己
就像小燕姊對李烈的義氣相挺 就像李烈加入翻滾吧阿信 就像小燕姊給林育賢的資助
那些敢冒著用負債來完成夢想的人 真的很屌

 
【阿信與阿信】
 

 

 

相對翻滾吧!男孩記錄片中 小男孩們的天真快樂 生動活潑
翻滾吧!阿信 其實是屬於比較沉重與自我思考的一部片
我很喜歡片首跟片尾相喚應的手法 從失敗到完美落地 顯示阿信從低潮走向高潮的辛酸血淚
而這樣的手法 也同時代表了林育賢導演的努力 從無到有的成功
這三段視頻將訪問彭于晏與阿信的畫面穿插 讓我們看到真假阿信的心情
對於彭于晏的表現 不管是演技 還是事前的體操訓練
我不得不給他一百分 明明可以接演輕鬆的戲 明明可以用替身
但他 選擇挑戰自己的極限 一步步走向實力派演員
有兩場戲讓我格外感動 一個是剃髮 一個是最後的衝刺 那股堅毅的眼神令人難忘

 
【電影配樂】
 

作詞:亂彈阿翔(陳泰翔) 
作曲:亂彈阿翔(陳泰翔) 

倒立看世界 不讓淚流下 大地變成天 
正反面之間 顛倒的世界 其實沒改變 
我奮力起身看世界 有多少美夢在追隨 
沿著地平線 拼命的往前 

這世界什麼 可以被留下 都在一瞬間 
努力的汗水 背後的信念 有沒有改變
我奮力起身看世界 有多少美夢在追隨 
沿著地平線 不停的往前

翻滾吧~ 美麗的旋轉世界 
用力的! 翻滾吧~ 管他在正反之間
翻滾吧~ 用熱血飛上青天 
只要 翻滾吧~ 就能把大地變成天



作詞:亂彈阿翔(陳泰翔) 
作曲:亂彈阿翔(陳泰翔)
從現在我不會再逃避 
重新的喚起 埋葬在我心底的血液 
沉住氣 我的心不再移 
屏息不放棄 慢慢的朝著我的夢前進 
忘了吧! 混亂的事不再提 
放了吧! 把心思變唯一 

我會用盡所有力 
奮力的躍起在天際 迎著光明 
我會更用力呼吸 
飛到另一個燦爛天空 完美 落地 

我相信有努力會開啟 久違的光明 
老天爺總是會看的清 
重新又回到最初自己 
每一次練習 我只想朝著我的夢前進 
忘了吧! 混亂的事不再提 
放了吧! 把心思變唯一 

我會用盡所有力 
奮力的躍起在天際 迎著光明 
我會更用力呼吸 
飛到另一個燦爛天空 完美 落地

我對亂彈樂團並不是太瞭解 但是這次亂彈寫出的電影配樂讓我另眼相看
很明顯的 這兩首歌是針對電影而寫出來的歌曲
租獷的聲線 唱出阿信在經歷黑暗期後 想要回到體操世界的心情
一個血氣方剛的男孩 也會有脆弱的一刻 但他永遠忘不了體操帶給他的快樂與成就
這兩首歌 帶有一點點叛逆 一點點悲壯 然後重見光明
讓電影的後作力強大 愈嚼愈有勁 可以好好細細品味與思考自我
我以為只會鬼叫唱法的樂團 竟然寫出這麼搭的歌 真意外

 
【來點花絮吧】
 

看到這個影片時 真的覺得彭于晏好強 明明他走"偶像派演員"也能這樣混下去 卻接下了這樣一部片
他堅持自己上場不用替身 還不停的努力練習 真的是很用心 真正的演員 就應該要這樣
在咫尺天涯時就覺得很喜歡他的表現 只是可惜他一直都沒有大紅大紫的突出表演
這次的翻滾吧!阿信 總算是讓他大放異彩 好好展現不同的另一面
 
而那些只接商業片 只想著賺錢又沒有實力的偶像明星 就實在很想叫他們滾回家去面壁
 


雖然說我的台語也沒很好 但聽到完全不會講台語人的人在講台語時 真的很令人發笑耶!!!


這讓我想起在拍「翻滾吧!男孩」我跟小恩的一段故事,那時他六歲 ­,我看他每天都笑著來哭著回家,因為他正在學劈腿,痛到快死掉。 ­我跟我哥打賭他不會來了,結果他依然每天笑著來,哭著回家。

有一天傍晚我帶小恩去操場散步,我問小恩看你這麼痛苦為何要繼續 ­練呢?小恩跟我說了一段話,很像我們看日劇在戲劇高潮時會說的經 ­典句,他說:「你知道嗎?我在這邊學會一個後空翻,比我在教室考 ­一百分還來的高興。」接著他用手指著我說:「那你呢?你開心嗎? ­」我當下眼淚差點噴出來,這個六歲小孩是練體操練的頭殼壞去還是 ­怎麼了,他怎麼可以說出這麼簡單卻有它道理的話。當下我決定陪他 ­們一年,也給自己一年的時間試試看。 如果換成是你,你願意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去挑戰未來嗎?

看完這段話 我覺得我們每個人都跟林育賢導演一樣
常常有許多很簡單的道理 會因為我們習慣了大人們的逞兇鬥狠你來我往的戰爭而遺忘最原本的初衷
天真無邪的孩子們 如同白紙般 沒有被社會給染黑 所以能夠隨心所欲的追求自己喜歡的
活到這吧年紀 "開心"似乎變成是件很難的事
 




雖然翻滾吧!阿信的預告片很有不少歡樂片段
不過 電影中比較著重在描述阿信叛逆離家的那段低潮歲月
即便我覺得跌倒的過程放太久 希望能夠多拍一些重回體操世界的訓練過程
但 不可否認 它真的是一部相當值得一看的好電影
讓一些正在迷失或快要迷失的人 能夠好好思考自己的人生
用最簡單的心情去面對自己渴望想做的事
 
翻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開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