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首圖...不知道有沒有讓你想起什麼呢??

沒錯...這是魏德盛導演在2011年參與Johnnie Walker 夢行者CF的拍攝片段

被我截取的片段 就這次登山的地點之一 半屏山

 

這次同事邀約要挑戰黃金陵線...光是聽到"黃金陵線" 就覺得很酷...所以沒多問什麼,我就答應了

大略的查了一下他們要去的路線...才知道原來就是金瓜石的無耳茶壺山

之前去過一次, 但是我只上到了茶壺口就停了...殊不知,原來那個茶壺是可以爬進去的...XD

 

去之前...我只有聽他們提到劍龍稜這三個字...還以為我們要去的就是劍龍稜

完全不知道黃金陵線有十條路線...是回來仔細問了google大神才知道...原來我們這次去的不是劍龍稜而是茶壺山陵

 

先來看看...黃金十陵是怎麼一回事

 

林宗聖所著作的「黃金十大傳奇」一書,深入介紹了九份和金瓜石地區

其中包含了黃金十奇,分別是:

1、黃金海(陰陽海)
2、黃金城堡(禮樂煉銅廠十三層廠房)
3、黃金瀑布
4、黃金公路(金水公路)
5、黃金神社
6、黃金橋(山尖古道之高架水渠)
7、黃金城(金瓜石小鎮)
8、黃金洞
9、黃金溪流
10、黃金稜壁

而黃金稑壁又分別有十條路線,被稱為黃金十陵

黃金一稜「基隆山稜」
基隆山至雷霆山(基隆山東峰)的稜線。

黃金二稜「煙囪稜」
無耳茶壺山涼亭經廢棄排煙管至水湳山的稜線。

黃金三稜「茶壺山稜」
無耳茶壺山上半平山稜線右轉出草山戰備道的稜線。

黃金四稜「俯瞰稜」
半平山鋸齒稜555峰下黃金池的稜線。 

黃金五稜「劍龍稜」
半平山鋸齒稜381峰下半平水霸的稜線。 

黃金六稜「鋸齒稜」
半平山713峰下水霸山的鋸齒稜線。 

黃金七稜「南子吝山稜」
草山北分支的左叉稜下南子吝山。 

黃金八稜「石梯坑山稜」
草山北分支的右叉稜下石梯坑山。 

黃金九稜「鼻頭山稜」
南雅山至鼻頭角山的稜線。 

黃金十稜「龍洞稜」
和美山至龍洞公園的稜線。

 

黃金十稜中最難爬的 就是劍龍稜+鋸齒稜了 這兩條其實是同條線

茶壺山陵則是延著半屏山岩溝往下方沒有標紅線的地方

圖片來源:劍龍稜鱗脊三結義, 過五關豪情攬東海(山國演義: 郊山篇 第0004回 劍龍稜)

 

事後回來看過網友爬劍龍稜的介紹文後...我真慶幸還好我去的只是茶壺陵

比起劍龍陵...我們的挑戰其實只不過是塊小蛋糕而已

 

 

 

我們預計從黃金博物館園的登山口上茶壺山→半屏山...再延著草山戰備道繞回...然後下切黃金神社後回園區

 

 

登山口一路是無止盡的階梯向上...起程時間大約是10:30左右

 

第一個涼亭...大家在這稍稍停留...因為12月的風已不小...加上天候陰涼...吹太久的風會使身體降溫

 

涼亭望出去正是陰陽海

 

彎延的公路加上滿山的芒草 非常有詩意 和陽光普照下的金色芒花不同 是屬於秋天的風情

 

不過陰陽海長的跟我小時候的記憶不太一樣 似乎是顏色淡了許多

 

往無耳茶壺山的路上 開始能看見礦岩 早在日治時代前就發現的礦山 正在我們的身旁默默守候著這塊土地

金瓜石百年的產金歲月已轉變為觀光型態的風景區

即便評估金瓜石仍有2千億元以上的金礦蘊藏 我也不希望它再度被開採

台灣有太多美麗的土地都是因為過度開發而造成山林環境的破壞 不如就讓它以這個姿態繼續吧

 

上次 我就只停在這個地方沒有續行 當時也沒發現有人在上面

 

結果,就算告示牌這麼大,我們也還是得繼續往上走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現有的登山繩,讓要登上無耳茶壺岩塊的山友們可以較省力,但事實上坡度並不小

 

狹窄的路線並不能同時雙向通行 所以遇到來向的山友時 就要先讓路才行

洞口往下看,真不知道剛才我怎麼上來的

同事站在旁邊的岩塊拍照 看起來很像是在高山上的岩縫中

但其實只是拍攝的角度問題 下面正是爬山來的坡地

進到岩塊裡,空間更是擁擠,連站直都不行

根據山友的說明,可以由向上的洞口走,也可以從洞中鑽出去,我們選擇往上的洞口

 

洞口出來後 找了一會才發現這塊大岩石有階梯可以下去

不過大家就開始出現各種好笑的姿勢了

看看 男生這麼高都要這樣跨過去了 我這種短腿人要怎麼辦

下一關 在岩縫中求生存?

這時候我的小個子反而成了優勢 輕鬆就能過關 反而他們長手長腳的人 又開始出現怪異的爬姿了

其實有很醜的照片 我就不好意思放出來了XD

等待的時間 順便拍拍下望的景像 黃金博物館已經變成小方塊了

右下角的小人 就是我們要從岩石中下切的終點 終於不用大手大腳的爬行了

不過 接下來要一路沿著山脊走向山的另一頭

爬的當下 只注意到遠處有個愛心大崩壁 殊不知崩壁的旁邊就是個小挑戰在等著我們

 

被我圈起來的地方 有發現小紅點跟小藍點嗎

沒錯 他們是人(廢話,不然是鬼嗎...吥吥吥) 等會就是要跨過那個看起來很高的岩石

而且過去後 還要沿著右邊的山壁走

從遠景圖來看 愛心大崩壁上方的V型缺口 正是半屏山岩溝的20公尺拉繩處

往右是茶壺山稜 往左則通往鋸齒稜

光是看照片 你一定沒法想像吧 但真的就是要在這些看起來明明就不能走的山脊上穿梭

開始前行後 是比我還高的芒草小徑 所以我全程都高舉雙手保護我的臉

要知道被芒草割到可是很痛的 我只是來爬山 不是來破相的 T_T

走了很長一段路後 我們在接近拉繩處的岩塊區先休息一下吃中餐

回首來時路 無耳茶壺山的大岩石已經看不出茶壺的形狀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蘇軾《題西林壁》

一路走在芒草小徑時都沒感覺 沒想到一整段的陵線是此般美麗的風景 我終於也能假裝一下蘇軾了XD

從另一個角度看無耳茶壺岩塊 還真是認不出它

一路上 天氣雖陰雨棉棉 倒也不至於太難走

終於走到了愛心大崩壁的旁邊

近看就看不出愛心狀 不過視野挺不錯 還能看到海 若是好天氣的話 拍出來的照片應該會很美

黃金博物館 無耳茶壺山 基隆山 其至是後方的小港口都隱約可見

可怕的半屏山拉繩處到了

大大的V型缺口在眼前 雖然有拉繩 但高度不低 難免會小緊張

拉繩很多條 但能踩的地方不多 僅記著"三點不動一點動"的鐵律就對了

看別人爬很輕鬆 但不知道是我腿短還怎樣 就是容易找不到能踩的地方

爬一爬就停下來找立足點 結果後的同事一下就追上我來了 =="

向下看是這樣 其實不算太難爬 也沒照片看起來的可怕

翻過岩溝後 另一個新的挑戰 就是在沒有路的山脊上移動 茶壺山稜的挑戰正式開始

光看到這景像 我都有點腿軟了 幸好雲霧變重 看不清楚山下景色比較不怕

不過腳下就是山崖 加上濕氣濃厚 還是得抓緊繩索慢行才安全

一路大多是這樣橫行通過 要不要戴手套看個人習慣 我自己是因為不知道而沒準備 同事則分一隻給我

霧氣變重 鳥雲也開始變多 得慢慢加快腳步了

不知道是不是半屏山獨有的地理環境使然 正好以稜線為界 一邊充滿濃霧 另一邊卻什麼事都沒有 挺怪的

登山最怕遇到下雨 更何況九份一帶的天氣 是出了名的多變 前一秒還大太陽 下一刻可能就雲霧滿山

在山脊上拍照 真的是難得的體驗 因為風很大 感覺拿相機好像隨時會掉的感覺

看到這張照片時 我都快要以為是在爬大百岳了

不過事實上 半屏山的確是被許多的山友稱讚說有大山之勢

我個人雖沒爬過大百岳 但我也同意半屏山看起來很不簡單

尤其整個半屏山稜線有著一種霸氣感 光是登上稜線的風景就叫人難以忘懷了

我覺得 登稜線是個相當受天氣影響的路線

晴朗時 視野超好但曬的要死 陰天時 走起來舒爽但又看什麼都霧霧的

像這天我們遇到棉棉細雨 雖然看似詩情畫意 但愈到後段雨愈大時 就很麻煩

尤其走在山脊上的狀況 會跟平路差很多

所以天氣好壞 對於選擇爬陵線的普通登山客算是影響挺大的

終於結束了辛苦的茶壺山陵路段 可以想見那鋸齒稜和劍龍稜 必是數十倍的困難和危險難行

同樣是芒草小徑 卻和無耳茶壺山後的那段感覺差很多 前段較陡滑難行 這裡則是較平緩易行

不過我為了保護臉要一直舉著雙手擋芒草 結果最累的反而是我的雙臂 而不是腿酸

走了一小段路後往回看 已經能看出半屏山的端倪了

之所以被稱作半屏山 是因為山的兩邊有種完全不同的風貌 就像被刀削去一半 故稱此名

半屏山的整片芒草 身在其中時 真的是完全受不到它的美

尤其我的個子矮 除了看到眼前一堆芒草之外 其它什麼都看不到

回頭望向來時路 終於走到魏導拍廣告的地方了 不過被雲霧擋主了半屏山的山頭

照片與下方廣告截圖對照之下 氛圍相當不同

 

廣告中 魏導行走在芒草中時風勢不小 可見得當時的拍攝應該不太容易

根據我的照片拍攝時間來看 從廣告拍攝點到最近的出口草山產業道路 大約費時20分鐘

所以如果只是像學魏導一樣站在芒草中吹風的話 直接從草山產業導路進入即可

 

本想依照熱門的山友登山路線 一併走完燦光寮山

無奈雨勢變大 時間也不早 只好沿著草山戰備道住本山方向走

草山戰備道上拍攝無耳茶壺山的景象

半屏山稜線 沒想到我們是走著這樣的路過來的

沿著草山公路走來會看到指標 直行是往黃金博物館 左行是通往本山地質公園

事後看到這篇介紹本山步道的網誌照片時 完全被那條蜿蜒翠綠的本山步道給吸引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介紹

日後若有機會 我也想去走走 不過感覺好像是騎單車的人會比走步道的人多

終於看到黃金神社了 繼續下切

雨勢愈來愈大 幸好我們已經在下山的途中 反正都經過黃金神社了 就順便進去轉一圈

pb20121960031 

來張舊圖比對 看看黃金神社以前的樣子 這是最外面的入口處

2689

側面圖

很明顯的 遺址上的十根大圓柱 就是當時神舍的底柱

不知道這是不是用來點燈用的??

 

黃金神社的鳥居跟一般我們在日劇中看到的紅色鳥居不太一樣

依照維基百科的圖示來看 這個是屬於神明鳥居

不過顏色上的差異 就沒看到有較詳細的說明 只好改天等有機會再來問問日本友人

 

回到黃金博物館的時間大約是14:30 所以我們這個O型走法 大約費時4小時 如果天氣好的話會更快

大概是體力消耗不少 所以一下山就先往小吃店去補充熱量(昏倒)

一方面是比預定時間晚登山 另一方面也怪我自己太高估大家的行動時間 還以為中午就能下山

結果沒準備午餐的我 只靠著同事分食了一塊麵包給我 偏偏我這大食怪吃沒飽

叫來的炒米粉 幾乎是秒殺的速度解決光光 還順便啃了一支春一枝冰棒 超美味的啦

 

總之 這次能夠順利且安全的挑戰黃金稜線之茶壺稜線 還真的是挺開心的

希望下次好天氣時 能夠再去走一遭

至於其它九稜 除了基隆山稜有人帶會考慮之外 我應該是不會想去挑戰其它的了 我可不想當山谷下的鬼

 

【補充】

這次挑戰黃金稜線的另一個大收獲 就是看到了壯觀又美麗的芒草浪

所以稍微查了一下芒草的介紹 發現在滄海桑田話芒草一文中 有詳細的圖文說明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

arrow
arrow

    開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