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過王二心的人 應該都知道這一段 恆兒被在河完全電昏了(我也想被昇基弟弟電昏)

所以今天要分享的就是這段動人的電視配樂 《Ave Maria》-  Bach/Gounod

 

很多人都說看電視 長知識 某種程度上 我其實很贊同這句話

只不過前提必須是該節目製作團隊 提供的資訊應該要是經過求證的正確知識

 

雖然小時候學了五年多的古典鋼琴 但對於那些偉大的鋼琴家 我並不是記的非常清楚

而且很多名曲也都還沒來得彈過就再也沒繼續學鋼琴(就算彈過也都忘光光了)

其實我對於古典樂 尤其實愛樂電台播放的那種 實在是能不要聽就不聽 實在是滿刺耳的

唯一只有少數輕柔的鋼琴solo 會讓我連續好幾天都一聽再聽

 

當我聽到這首音樂《Ave Maria》-  Bach/Gounod 立馬立刻就愛上它了(XD,簡中翻譯看太多,被同化了)

在河(李昇基)一邊講解這首歌的來源給恆兒(河智苑)聽 我也邊看邊長知識 原來這首曲的由來不簡單

 


《Ave Maria》-  Bach/Gounod

法國 著名作曲家-古諾,宗教音樂數百首,包括許多聖詩合唱曲與清唱劇,以莊嚴肅穆著名,其中一首至今家喻戶曉的《聖母頌》,歌詞是出自虔誠真摯的祈禱文,配合著如泣如訴的旋律,每次演唱時,聽者歌者皆自然的被激起了孺慕之情,其優美純樸百餘年來一向是膾炙人口的。

1855年,古諾以巴哈在150年前所作的《第一號前奏曲》(選自巴哈《平均律鋼琴曲集》第一輯) 之分解和弦作為伴奏,配上了世人熟知的旋律。
原本只是小提琴與鋼琴的合奏曲,後來才填上《聖母頌》的詞,成為一首音域寬廣的女高音曲。

歌詞是聖經裡大天使加百利Gabriel向瑪莉亞宣告懷胎的祈禱文,最早發表時,是以「巴哈第一號前奏曲之暝想曲」發表,備受歡迎之後,就成為世人通稱為《聖母頌》。

這是一首曲意崇高,旋律優美,跟伴奏吻合得天衣無縫的音樂。創作這樣充滿宗教美感的樂曲,只有像古諾這樣,具有偉大音樂天才與真誠宗教信仰,並且仔細探究過巴哈音樂靈魂的音樂家方能為之。

古諾大膽借用巴哈所作《平均律 第一號 前奏曲》為伴奏,尤其藉這巴哈音樂的古雅風格,更陪襯出歌曲的崇高意境。

本曲被認為是音樂家跨年代合作的典範之作。

 

《Ave Maria》(拉丁文/中譯

Ave Maria, gratia plena 萬福馬利亞,你充滿聖寵
Dominus tecum, benedicta tu 主與你同在
In mulieribus et benedictus 你在婦人中被讚美
Fructus ventris tuae, Jesus 你腹中之子耶穌亦被讚美
Sancta Maria... 萬福馬利亞

Ora pro nobis, Peccatoribus, 天主之母,求你為我們這些罪人祈福
Nunc et in hora mortis nostrae 於現在,和我們臨終時
Ave Maria! 阿門!

本節資料源自於此


 

在河(李昇基)解釋的那一段 對於樂理不懂的人 可能沒法很快的聽出差別

所以我找到了影片來說明一下巴哈的原曲《平均律鋼琴曲集》

原曲的弦律就如同曲名《平均律鋼琴曲集》一樣 聽起來就都差不多 有點像是什麼練習曲一樣 比較平淡

但是經由古諾加上另一段弦律之後 卻呈現出另一種優美又完全融合的風格 也就是後來劇中恆兒(河智苑)所彈的部份

 

在劇中 編劇用不同時代的巴哈和古諾來暗喻恆兒與在河之間的情感發展

分別屬於北韓與南韓的兩人 也許將會像巴哈和古諾一樣 就算是相隔一百多年的時空

卻能結合成為如此美妙感人的音樂 久久流傳到現在

 

《Ave Maria》又稱《聖母頌》 除了廣為流傳之外 其實同樣的歌名又分別有不同的作曲家

光是《Ave Maria》-  Bach/Gounod這個版本 就又有分好多版本的彈奏組合

以我找到的影片來說 我覺得普遍都偏快 而且我也不是很喜歡小提琴或豎琴的聲音 感覺聽久很刺耳

最好聽的還是屬王二心裡在河(李昇基)與恆兒(河智苑)一起彈奉的那一段 但找不到一樣的來分享

以下是各種版本的《Ave Maria》-  Bach/Gounod影片

 

鋼琴+大提琴 (純音樂的部分,我個人最喜歡這個組合,速度OK,聽起來也很柔合)

 

豎琴+長笛 (這是第二喜歡,長笛非常好聽,雖然這個人的豎琴彈的比我想像中好,但換成鋼琴我更愛)

 

鋼琴獨奏 (完全的鋼琴,結果彈超快,讓我好緊張)

 

鋼琴+女高音 (比較歌劇式的)PS:音源有點小聲

 

鋼琴+Hayley Westenra (海莉的聲音非常好聽,除了這版本,她還有唱另一版本的聖母頌)

 

小提琴+豎琴 (我覺得這是個可怕的樂器組合)

鋼琴+木匠兄妹 (很奇特的搭配,說不上好聽或不好聽)

 

以上是今天的分享 如果你也和我一樣很想自己彈看看《Ave Maria》的話 可以參考下面的琴譜!

 

琴譜-Ave Maria_Bach-Gounod_1

琴譜-Ave Maria_Bach-Gounod_2

琴譜-Ave Maria_Bach-Gounod_3

琴譜-Ave Maria_Bach-Gounod_4  

 

 【murmur】

雖然不知道昇基在劇中的畫面有多少是他親自演奏

但是光看到他坐在鋼琴前面就是一種享受 如果能來我家彈給我聽就更好了(喂..)

美麗的音樂 總是很容易被用在任何適合的地方

小鎂的新作[幸福微電影 - 愛在五日以後] 8:37的音樂一響起 馬上聽出是古諾的Ave Maria

 

[音樂] Ave Maria - part Ⅱ

arrow
arrow

    開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