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都來自悲劇,但我們的方向......是美麗的。」

 

 

故事的一開始,用一個棄嬰來開頭,

一個,是看似身世可憐,卻活在有三個母愛之中的女孩。

一個,是看似身世不凡,卻活在缺乏父愛的孤獨世界之中的男孩。

兩個人的交遇,因為完美爸爸而讓彼此上了好多堂課!

 

我很喜歡這部戲給人的啟發,還有每一集,它所要教給我們的一些想法!

藉由鄭大山每次和曼青的聊聊天,還有和予恩之間的父子對話,都在教我們一些立志和相處之道。

而有些事,並不是靠聊聊天就能夠瞭解。

真正的懂,其實需要經過親身體驗,才能明白原來,這個道理就是這樣一回事啊!

紙上談兵,有時真的沒有太大的作用!

 

在戲中有很多對於價值觀的討論,很值得觀眾去思考。

例如:

孤兒應該自我封閉嗎?還是他可以活的很自信?

媽媽是酒家女,她能不能當我女友?也許,家裡的阿姨才是最可怕的人?

延續生命是愛?放棄急救是不愛?

 

從頭到尾,讓我最佩服的二位演員,一個是潘儀君,一個是林美秀。

兩位老手將角色詮釋完全發揮的淋漓盡致。

印象最深的戲,是青霞(林美秀)不捨大姊離去的種種情緒,及君慧(潘儀君)對大山生病後的轉變!

美秀將姊妹情深表現的令人動容,讓人完全陷在她的悲慟之中。

潘儀君將想成為完美妻子的制式的愛成功轉變為因心疼丈夫生病而散發出有溫度的愛。

跟著她們所演譯的角色,輕易地就會大笑、生氣、流淚、恨的牙癢癢、心疼!

這樣的戲劇張力,讓人覺得看起來很過癮!

 

在最後一集的一開始,莫子儀的情緒大爆發,也讓人跟著很緊張。

尤其是當我在看花絮時才知道,原來這段他演的這麼入戲,就好像他真的是壓抑十幾年的予恩一樣。

導演喊了卡,他都還久久無法收回,持緒的崩潰大哭。

每次看到演員在詮釋很陰暗很壓抑的角色時,都很容易收不回情緒,

嚴重的甚至會入戲到真實生活中的自己也受影響而改變,

曾經聽過幾個新聞,因為演員入戲太深而導致憂鬱症,影響了真實生活,必須休息好一陣子。

雖然佩服他們敬業的精神,但也覺得,身為專業演員還是要能控制自己才好!

 

最後一集還有一個也很棒的部份,就是鄭大山寫信給曼青的這一段!

就像以前每次開導予恩,這次的對象換成了曼青。

在遺忘她之前,把一個爸爸想對女兒說的話,告訴曼青和長大後的曉恩,而這次談的是男孩!

換句話說,就是爸爸跟女兒聊聊現在的男孩子是怎麼一回事,以及拒絕的藝術。

 

寫這封信時,配樂選的是艾怡良《如果你愛我》,非常好聽。

 

另外還有片尾曲,王識賢《上岸》,收錄於他2012的首張國語專輯《一起去幸福》!

雖然是第一次唱國語歌,並演偶像劇,但表演不俗,值得讚賞!


 

徐譽庭這次自編自導的這部戲,我自己覺得和一般的偶像劇的感覺不太相同,

男女主角之間沒有大情大愛,頂多就是由朋友間的互動而轉化為愛。

這個過程,正是我們應該要去學習,或者一直沒學好而該重修的愛的課堂!

就像有人分不清「愛是陪伴,不愛是打擾。」

有時候,並不是只要一廂情願的付出就可以成功達成目的!

太超過的行為,只會令人反感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罪美麗 徐譽庭
    全站熱搜

    開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