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要恭喜小鎂在昨晚得到了第49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她的禮服選的很好,超適合她,完全顯現她出眾的氣質!

這篇感想已經從八月上映等到現在才寫!

一直在等待著金馬獎的結果,希望對小鎂成為影后的祝福,可以讓這篇分享文更完美!

 

還記得小鎂當年以《藍色大門》的孟克柔開啟了電影之路。

當時的她和陳柏霖,雖模樣青澀,表現卻令人驚喜!

孟克柔因為自己是同性戀而無法接受張士豪的追求,兩人只能當朋友。

而今角色對調,林美寶愛上了陳忠良,但他的心裡卻是王心仁。

不同的心境,則因為小鎂一路一來的努力和經驗累積,呈現了和以往角色相當不同的新樣貌!

我覺得不只是個突破,更為她開啟了更多的挑戰和可能!

 

小鎂以新人之姿在頒獎典禮擔任頒獎人的可愛模樣,我到現在都還記得。

愛上了拍電影的她,大聲的報上自己的名字,希望被典禮中的眾多導演記住,爭取拍電影的機會!

如今,她的氣質與成就,讓她成為搶手的專業演員。

昨天聽著小鎂發表感言,我也跟著她流淚,被她的話給感動!

就像她說的,在這個學習的路上,能夠在此刻拿到這個獎,對她而言是一個很重要的鼓勵!

看過《女朋友。男朋友》的人應該都知道,她這次的角色與以往相當不同。

正如評審對她的評語,從高中生演到成年,不論表現的幅度與難度都是一大考驗,成績可圈可點!

就算她沒得獎也不會改變她在我心中的地位。

但在此刻得獎,我覺得這是給她一個相當重要的力量!

一直到現在寫文重新再看她的得獎感言,我都還是會感動泛淚!

為她開心,不是因為她成為了影后!

是因為她對林美寶這個角色的詮釋與付出,令人驚豔,實至名歸,我認為該是她得!

非常恭喜她!

 

桂綸鎂的得獎感言

 

 

女朋友。男朋友

年少輕狂的他們用屬於他們奔放的青春衝撞著教條與規範,在1980年代尚未開放的台灣,他們在學校的角落噴漆、策劃著朝會時的狂歡舞會。而面對阿良無聲的拒絕,美寶只好轉­­­­­而接受阿仁熱烈的追求。
離開了家鄉質樸純淨的玉蘭樹,三人進入城市上了大學,跟著在台北的廣場上大聲疾呼關於自由的種種理想。而情感上的欺瞞與背叛,卻也讓三人曾經單純而美好的關係逐漸崩毀。
時光流轉,歷經彼此關係的重新洗牌,踏入社會,失去聯繫多年的美寶與阿良再度重逢。
重溫舊事,那些美好而感傷的過去,他們能夠從彼此的身上找回誠實面對愛情的勇氣嗎?17­­­­­歲時相互許下的約定,終於要實現了嗎...

 

電影【女朋友。男朋友】正式預告片

當時看完預告時,我就決定要去看這部片,不只是為了小鎂,也是因為故事發生的年代正好是我出生的事。

正因為八九零年代是七年級生重要的青春歲月和回憶,所以也可以順便回味一下過去。

 

電影【女朋友。男朋友】愛情篇:我們都該有兩個情人

楊雅喆:

「有一種朋友是很特別的,他在你生命中很重要,可是你沒有辦法界定他是朋友還是情人,還是家人」

 

現實生活中,也許我們身邊都有過這種人,他像朋友、像情人、像家人、像玩伴、像敵人...

我們無法介定他和自己的關係,只知道,他對自己很重要!

如果失去了這個人的陪伴,一定會很難過,很心痛,覺得心裡少了一點什麼!

 

電影【女朋友。男朋友】緣起篇 : 狂飆年代!追求未來的希望

導演在這部片最主要想呈現的是關於"友誼"的故事。

這種友誼,卻又不是一般人的友誼!

三個對彼此都很重要的人,受到了各種因素影響,他們的友誼因而產生變化。

原本追求自由的三個人,最後卻都被愛情或感情或者慾望給綁死了!

他們壓抑著自己,並且必須對他們所面對的情況做決定,究竟自己該選擇哪一條路!

為對方吃苦?自討苦吃?

 

電影【女朋友。男朋友】角色篇 林美寶(桂綸鎂飾):勇敢追尋愛與恨的執著

在林美寶這個角色,讓我看到了很多面向的桂綸鎂。

小鎂所呈現的林美寶比導演所設定的角色,帶來了更多更豐富更有故事性的表現。

不只是扮相,還有個性,還有心境...

操著高雄台語腔的林美寶,小鎂讓我看到了完全不同的她。

林美寶,有著太多的掙扎了...

我覺得這部片,因為林美寶這個角色而撐起了整部片。

小鎂則演活了林美寶這個人!

 

電影【女朋友。男朋友】角色篇 陳忠良(張孝全飾):永遠的依靠

我一直覺得張孝全不是一個很外放的演員!

和過去的角色比起來,陳忠良是一個內向、溫柔又不擅表達的人。

看起來和張孝全給我的感覺有些相似。

但導演要的不只這樣,所以更多的討論,更多的演員互動,讓張孝全帶來了更好的表現。

這次的演出,我覺得有突破,有進步,但還不至於到稱帝!

所以昨天的金馬獎,並不意外他的落馬,還是期待他可以有更多更好的作品。

    

電影【女朋友。男朋友】角色篇 王心仁(鳳小岳飾):浪漫與現實混和體

老實說,從之前很夯的艋舺,我就沒有很欣賞鳳小岳的表現。

一直到看《九降風》,也覺得演技沒什麼變化。

自從看了這部片,還有他最近的《白色之戀》,才開始覺得他真的有進步。

尤其是三人在餐廳敘舊吃飯唱歌的那一段,可以感受到他的不同!

 

 

【觀後感】

三個人用心練的高雄台語腔,對於高中生活的片段增色相當多!
豪氣的林美寶和體貼的陳忠良是混在一起的好哥們。
陳忠良總是無怨言的陪伴著林美寶,陪著她採玉蘭花或在夜市擺攤賺錢,
幫她跟跳豔舞的媽媽拿錢,不夠還會偷偷貼上自己的錢!
每次美寶經痛到不行,陳忠良都會體貼採下葉子給美寶吸聞香氣,其至幫她按摩合谷穴。
當然美寶也總會在游泳休息室偷藏餅干給陳忠良吃。
陳忠良知道美寶的愛意,但是他選擇視而不見。
他忠良知道王心仁之於自己,但是他選擇什麼都不說。
王心仁知道美寶喜歡的是陳忠良,但是他選擇不放棄美寶。
林美寶知道陳忠良無法接受他的感情,所以選擇了愛自己的王心仁。
我很不喜歡這樣的結果,
但是一個女人,究竟該選自己愛的,還是選愛自己的,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 

隨著他們上了大學,三人的感情發展開始起變化。
王心仁和陳忠良成了室友。
近水樓台先得月,陳忠良和王心仁的朝夕相處,讓他更明白自己的心裡是誰!
從買鞋子這場戲可以明顯的感受到,陳忠良微妙又複雜的心情!
一邊是友情,一邊是愛情,他不想犠牲哪一邊,所以選擇隱藏了自己的真實情感!
在中正紀念堂的一場戲其實能看出一點端倪。
陳忠良喝醉吐的許神龍一身,許神龍罵了一句"乾破恁老爸爛屁股啦,很髒欸,幹!"
林美寶代替陳忠良跟許神龍道歉,他回答"還不過就是個賠錢貨"。
".....對啦,他都在妳不知道的地方當酒家女啊!"
"....這麼冰雪聰明如妳,卻不知道你老公住在狐狸窟!"
看電影時沒發現,後來重看一次才想到,賠錢貨通常是在罵女生,
許神龍本身是個gay,要看認出姊妹並不難。
而狐狸窟更有趣,除了指陳忠良是狐狸,還有小寶這個狐狸。

回到家的美寶,發現了陳忠良在床底下藏著要送王心仁的生日禮物。
正是美寶要陳忠良陪他去買鞋給意見的同一雙。
不同的是,美寶買藍的,陳忠良買紅的,而王心仁卻猜美寶送的是紅色。
美寶明白了點什麼,但選擇什麼都不說。
美寶偷偷跟著王心仁回到廣場,發現劈腿的王心仁,又裝不知道!

王心仁有義氣的擔下傷人的事,卻滿心氣憤,
當陳忠良告訴他,不然我讓你打,王心仁明白阿良的心裡在想什麼,
不過他希望大家像過去一樣的過日子,同樣選擇不面對!

為王心仁辦當兵踐別的party上,因為國王遊戲而抽中的阿仁和阿良要親嘴。
阿良認真的說不要鬧了,美寶心知肚明的看著他們。
炸彈,就從這一刻開始一連串的爆發,全都因為三個人一直選擇逃避!
某種程度上,我覺得我和阿良有點相像,為了表面和平而什麼都不說!
最後的結果,不是自己爆發,就是大家一起爆發!
所以當阿良和美寶在泳池邊併身而坐時,兩人的情緒開始瓦解。
這段演技很精彩,我覺得很為美寶心痛!
在花絮裡張孝全也說了,他到廁所去哭到停不下來! 

阿良說無法再住在這,美寶知道答案卻不願面對!
阿良逼著美寶認清事實,他在哭鬧的美寶手心寫下了"仁"字。
但美寶抓著阿良的手,寫下了"美"字,然後緊緊的握住。
我看的都要爆淚了!

發現在門外的車,美寶猜到了是來找阿仁的小寶。
她故意叫阿仁去買酒,阿仁說,不過是當兵而已嘛!
她拿出了硬幣說"給你最後一次機會",阿仁笑著說老規矩,
丟完以後,美寶哭笑著說"老天爺做的決定,願賭服輸"
其實,她是在給自己最後一次機會。
而老天爺的決定,就是讓一切攤牌! 

阿仁抱著美寶撒嬌說,我好想這樣抱著你好久好久。
和當年對美寶的告白一樣,但美寶聽的心情卻已經不同!
從窗戶看著出去買酒的阿仁和迎上前的小寶, 
美寶伸出手對阿仁再見!

三個人,就這樣散了!

許神龍的婚禮上, 他對阿良和美寶的一席話真是說到很多人的心坎裡!
他演的實在是太好笑了!不愧是入圍最佳男配角,張書豪沒得獎真是有點可惜!

在聚餐的那場戲明顯看出,三個人都變了很多,
阿良看著失去理性的美寶對王心仁無禮取鬧,完全不像過去那個有個性有主見的美寶! 
他失望的看著美寶和阿仁, 但他也等於看到了自己!

於是他又主動找了美寶,告訴她,他從美寶的身上看見了裡外不是人的自己!
我知道,那是他對美寶的心疼和關懷,也是讓自己解脫的方式。
林美寶最後想通了,決定不要再跟阿仁走下去,雖然很心痛,但是她可以正大光明的活。
而且,她留給她最重要的朋友,阿良,一個最美好的禮物!

這是我最喜歡的形象海報,因為我私心的希望阿良和美寶永遠在一起!

  

【電影配樂】

電影的主題曲,也是美寶決定離開阿仁時的配樂。

《女朋友。男朋友》

演唱:黃韻玲 詞:自從 曲:黃韻玲 鍾興民

牽著手 大步走 我們都是好朋友 只可惜 這是夢
女朋友 男朋友 怎麼都失去聯絡 流浪太久 連話都不會說
雨下的惶恐 忘了等待彩虹 牆上刻下的承諾 還剩誰在等候

原來我們都變了 變得不輕易笑了
不再為自由活著 卻被生活綑綁著 擁有太多卻不夠深刻

風鈴聲 葉飄落 一如往常的午後 快下雨的天空
如果你 想起我 是否還掛著笑容 只是窗口 已有人在等候
愛 藏在心中 不許別人觸碰 我點的歌在播送 只準備讓你懂

所以我們都累了(所以我們不愛了) 整個世界都變了(這個世界都變了)
我還在這裡守候 牆上的字我記得 傘下名字是我們 兩個



美寶最後和阿良一起在泳池玩水的配樂,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幕。

阿良本來就是美寶最重要的人,

經歷了和他一起的成長,喜歡他,和他愛上同個男人,被他拉一把,留給他最好的禮物!

我覺得,阿良就是美寶的家人,配上這首歌實在太對味了!

只有阿良有資格接受美寶的珍貴禮物!

 

《家》

作詞:羅大佑
作曲:羅大佑

輕輕地愛你 輕輕地愛你
我的寶貝 我的寶貝
輕輕地想你 輕輕地想你
我的眼淚 我的眼淚

誰能給我更溫暖的陽光
誰能給我更溫暖的夢想
誰能在最後終於還是原諒我
還安慰我那創痛的胸膛

我的家庭我誕生的地方
有我童年時期最美的時光
那是後來我逃出的地方
也是我現在眼淚歸去的方向

輕輕地愛你 輕輕地愛你
我的寶貝 我的寶貝
輕輕地想你 輕輕地想你
我的眼淚 我的眼淚

誰能給我更孤獨的門窗
遮蓋著內外風雨的門窗
誰能在最後終於矛盾地擺擺手
還祝福我那未知的去向

我的家庭我誕生的地方
(我的家庭真可愛)
有我一生中最溫暖的時光
(整潔美滿又安康)
那是後來我逃出的地方
(兄弟姊妹很和祥)
也是我現在眼淚歸去的方向
(父母都慈祥)


murmur

在花絮裡本來有看到阿良抱著嬰兒 還有和爸媽一起吃飯的畫面 也有美寶也在旁邊

但實際在電影中卻沒播出 不知道是片長太長而剪掉 還是想留給觀眾更多的想像

我想 那一段應該是想呈現更多阿良和美寶的心境 但是 若處理不好 反而會覺得過於壘綴

不過放在花絮裡也不解釋 擺明了讓人看的到吃不到 很嘔耶!!!

arrow
arrow

    開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